生态产品第四产业——新理论、新探索、新机遇

摘 要

新的文明时代必然伴随着新的产业兴起。自工业文明以来,人类社会生产力得到了空前发展,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同时也给自然生态系统带来了巨大威胁,经济稀缺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自然资本和生态产品的稀缺性日益凸显,以三次产业分工为主体的主流经济体系已不能满足生态文明时代的发展需要。

新的文明时代必然伴随着新的产业兴起。自工业文明以来,人类社会生产力得到了空前发展,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同时也给自然生态系统带来了巨大威胁,经济稀缺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自然资本和生态产品的稀缺性日益凸显,以三次产业分工为主体的主流经济体系已不能满足生态文明时代的发展需要。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围绕生态产品供给和价值实现形成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与三次产业有本质不同的生态产品第四产业正在形成。

新理论

农业支撑了农耕文明,工业支撑了工业文明。作为新文明形态的生态文明,需要什么样的经济和产业发展模式来支撑, 2020 年 8 月 15 日在安吉召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 15 周年理论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第一次相对完整地提出,为了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必须大力发展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并相继在《中国环境管理》和《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上发表了《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理论与发展框架研究》和《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发展指标体系设计及其应用》两篇文章, 2022 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王金南院士还提交了《大力发展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和《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赋能革命老区绿色发展》的两份人大代表建议。在王金南院士的带领下,环境规划院联合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辽宁大学等研究单位和专家,组建了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研究专家组,成立了生态产品与自然资本联合实验室,完成了专著《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理论与实践》,该专著70万字,共十章,系统阐述了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的产生背景、支撑的基本原理和实践基础,以及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的体系框架、价值核算、供给需求、交易机制、产业模式和发展政策,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思路、中国方案。

新探索

☆理论支撑。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形成的基本原理和理论基础,主要来自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两大领域。包括环境经济学、生态经济学、资源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涉及的基本概念和方法,特别是环境公共物品、生态产品价值、生态环境资源、生态产品交易以及生态产品产业等的基本原理。

☆实践基础。生态产品第四产业是在生态价值理论和生态文明实践中产生和发展的。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实践基础,而这些实践大多是以示范、试点和案例的形式存在。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实践,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以及湖州、衢州、武夷山、崇义等地不同层面的实践模式。这些实践创新为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了早期的经验。

☆体系框架。构建产业发展体系框架是建立和壮大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的前提。本书在梳理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基本原理和国内外实践的基础上,根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提出构建和发展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的初步体系框架,主要包括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的内涵、第四产业与产品分类、第四产业生产函数、第四产业供需关系、生态产品市场交易和第四产业生产模式等。

☆价值核算。本书在分析生态产品的绿色核算的基础上,提出了生态产品第四产业核算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关键指标、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方法和案例,以及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新机遇

提供优质生态产品是新萄京娱乐场0138cc国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绿色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当前,生态产品存在供给不均衡、供给不足、供给效率低下等问题,具有公共物品属性的生态产品面临着供给和需求的突出矛盾。因此,扩大生态产品供需、推动生态产品供需平衡等问题贯穿于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发展的始终。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的发展目标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其供给需求具有不同于前三产业的独特性。本书鲜明地提出了生态产品第四产业供给与需求的内涵和特点,以及扩大生态产品第四产业供给和需求的主要路径和交易机制。

生态产品第四产业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产业支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石产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产业,是美丽中国建设的支柱产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碳汇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普惠产业,发展生态产品第四产业潜力巨大。

生态产品第四产业是面向未来的朝阳产业,是时代赋予新萄京娱乐场0138cc的新探索、新目标、新机遇。新萄京娱乐场0138cc期待,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部门加入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的探索和实践中,共同为实现美丽中国目标、全球可持续发展和清洁美丽地球家园做出新的贡献。

    A+
来源:中国环境新萄京娱乐场0138cc-澳门新浦京8814com-萄京娱乐场官网网站  发布日期:2022-09-26  所属分类:专题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