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概论》

摘 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自然环境的损害越来越严重,各种环境问题日益突显。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是环境审判最为重要的技术保障,对确保诉讼顺利进行、精准恢复生态基线、规范企业和个人生产生活方式有着独特的作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自然环境的损害越来越严重,各种环境问题日益突显。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是环境审判最为重要的技术保障,对确保诉讼顺利进行、精准恢复生态基线、规范企业和个人生产生活方式有着独特的作用。2015 年 12 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联合发文,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纳入司法鉴定统一登记管理范围。2017 年 12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要求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近年来,新萄京娱乐场0138cc国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蓬勃发展,但无论是民事公益诉讼还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都离不开司法鉴定。

由宋有涛、臧淑艳和孙丛婷主编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概论》一书,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理论结合实践,从实际应用角度出发,全面地介绍了新萄京娱乐场0138cc国现行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政策和措施,梳理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方面的重要法律、法规,并结合典型案例给予针对性解读,实用性强。

(图书封面展示)

具体地,本教材共五章,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第1~2章,主要对司法鉴定和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进行了概述。其中,第1章讲述了司法鉴定的概念、基本性质与属性、功能与任务、研究对象、发展趋势等;第2章讲述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概念与功能、特殊性、管理、启动、受理与实施以及鉴定标准的问题。第二部分为第3~4章,主要讲述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的管理与司法损害鉴定技术要求。其中,第3章讲述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管理现状、面临的问题、人员及专家库管理的完善、职业道德规范;第4章讲述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技术要求,主要包括污染物性质鉴定、地表水和沉积物环境损害鉴定、空气污染环境损害鉴定、土壤与地下水环境损害鉴定、近海海洋与海岸带环境损害鉴定、其他环境损害鉴定。第三部分为第5章,列举了新萄京娱乐场0138cc国近几年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典型案例。

本教材可作为环境、生态、法律和经济类等相关专业研究生和社会上生态环境管理及技术人员的参考书。同时本教材侧重于对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的技术要求及鉴定过程中应用的理论模型和技术方法进行详细论述,能够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的理论培训及鉴定实践提供技术支撑。

除该教材外,新萄京娱乐场0138cc社此前还出版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与赔偿丛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工作指南与手册》《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与赔偿法律体系研究》《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管理制度研究》。

    A+
来源:中国环境新萄京娱乐场0138cc-澳门新浦京8814com-萄京娱乐场官网网站  发布日期:2022-05-19  所属分类: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