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新污染物——POPs知多少系列科普

摘 要

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要强化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实施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全面落实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登记制度。

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要强化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实施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全面落实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登记制度。接下来小编将带领各位读者一起“揭秘”新污染物。

1.什么是新污染物?

根据2021年10月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新污染物不同于常规污染物,指新近发现或被关注,对生态环境或人体健康存在风险,尚未纳入管理或者现有管理措施不足以有效防控其风险的污染物。

2.新污染物有何特性?

新污染物多具有生物毒性、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征,在环境中即使浓度较低,也可能具有显著的环境与健康风险,其危害具有潜在性和隐蔽性。新萄京娱乐场0138cc国是化学品生产和使用大国,新污染物种类繁多、分布广泛、底数不清,环境与健康风险隐患大。

图片来源:《POPs知多少之二噁英》。

3.新萄京娱乐场0138cc国新污染物治理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根据《方案》,到 2025 年,建立健全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法规制度体系和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体制,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完成国内外高关注、高产(用)量的化学物质危害筛查,完成一批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落实“一品一策”, 禁止全氟己基磺酸及其盐类和相关化合物(PFHxS类)、六溴环十二烷(HBCD)、十溴二苯醚、短链氯化石蜡、五氯苯酚及其盐类和酯类、六氯丁二烯、得克隆的生产、加工使用和进出口;严格限制全氟辛基磺酸及其盐类和全氟辛基磺酰氟(PFOS类)、全氟辛酸及其盐类和相关化合物(PFOA类)、壬基酚的用途,规范抗生素药物的使用;基本实现重点行业二噁英类达标排放。到 2035年,建成较为完善的新污染物治理体系,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管控能力大幅提升,新污染物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4. 六溴环十二烷(HBCD)、十溴二苯醚等溴系阻燃剂属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

为了防止火灾发生,提高日常使用的各类易燃物品的火灾安全性,世界各国相继颁布了防火安全法规。由于阻燃防火技术的实施,使得火灾的发生次数被抑制在了一个极低的范围。其中,溴系阻燃技术是最早应用的阻燃技术之一,溴系阻燃剂是所有现代阻燃剂中发展最早、产业化程度最完善的阻燃产品,在整个塑料阻燃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图片来源:《POPs知多少之溴系阻燃剂》。

由于六溴环十二烷(HBCD)和多溴联苯醚(PBDEs)两类溴系阻燃剂具有持久性、生物蓄积性、远距离迁移能力、毒性等POPs特性,被列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的受控清单中。

图片来源:《POPs知多少之溴系阻燃剂》。

5.溴系阻燃剂存在于日常生活中。

十溴二苯醚曾经被大量生产并作为塑料制品的阻燃剂,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业产品和日用产品中,如在电器制造(电视机、计算机线路板和外壳)、建筑材料、泡沫、室内装潢、纺织品、家具、汽车内饰等。六溴环十二烷是一种高溴含量的脂环族添加型阻燃剂,主要用于建筑物和汽车中经处理的挤塑聚苯乙烯(XPS)泡沫和发泡聚苯乙烯(EPS)泡沫,除此之外还用于不饱和聚酯、聚碳酸酯、合成橡胶、聚丙烯塑料和纤维,也可用于涤纶织物阻燃后整理和维纶涂塑双面革的阻燃。

6. 全氟辛基磺酸及其盐类和全氟辛基磺酰氟(PFOS类)被用作铬雾抑制剂。

20 世纪 80 年代后,电镀铬行业开始使用氟表面活性剂作为铬雾抑制剂,其中最为常用的是 PFOS 的盐类,典型的品牌有3M 公司 的 FC-95、Atotech 公司的 Fumetrol 140 等。铬雾抑制剂以极微剂量加入电镀槽液,一方面可大幅度降低槽液的表面张力,使H2、O2 等气体能方便地溢出,另一方面能在槽液表面形成一层致密的泡沫层,使H2、O2 等气体方便溢出的同时阻止 CrO3 夹带溢出,从而可防止铬酸雾产生,同时CrO3 损失量明显减少,且不会改变镀铬层的物理本性及抗腐蚀能力,因此使用非常广泛。2019年之前,新萄京娱乐场0138cc国电镀行业在镀铬过程中曾使用过两种 PFOS 类铬雾抑制剂,分别为FC-80 和 FT-248。

7. PFOS和PFOA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2018 年 6 月,美国毒物与疾病登记署(ATSDR)发布了一份关于 PFAS(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总称,以PFOS和PFOA为代表) 毒性危害的详尽报告,认为 PFAS可能在比预期更低的剂量下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这份长达852页的报告列举了与PFAS 暴露相关的一系列不良健康后果的相关证据,涉及肝损伤、甲状腺疾病、生育能力下降、肥胖、哮喘、激素抑制、内分泌紊乱以及睾丸癌和肾癌。根据报告,有充分的流行病学证据表明,暴露于 PFOA 和 PFOS与以下疾病风险增加有关:妊娠高血压、甲状腺疾病、哮喘。另外暴露于 PFOA、PFOS、PFHxS 和 PFDeA 还可能与对疫苗的抗体反应减少有关。

图片来源:《POPs知多少之氟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8. 2019年新萄京娱乐场0138cc国发布11部委联合公告严格禁限PFOS

2019年3月4日,生态环境部联合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委发布了《关于禁止生产、流通、使用和进出口林丹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公告》(公告2019年 第10号)。宣布自2019年3月26日起,禁止PFOS/PFOSF除可接受用途外的生产、流通、使用和进出口。相关部门将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强对上述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生产、流通、使用和进出口的监督管理。一旦发现违反公告的行为,严肃查处。

图片来源:《POPs知多少之氟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9.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避免PFAS的暴露

PFAS 可能存在于食品包装、厨具、化妆品、服饰、家具和地毯的涂料涂层。大多数防水或防污的服装都以PFAS作为涂层,一些负责任的服装品牌正在寻求更安全的替代品,但PFAS 涂层在市场上仍然很常见。在产品说明或广告中,强调“不粘”“防水”“耐候性”“防风挡雨”“防污渍”“多氟或全氟”的产品曾经是值得信赖的选择,而如今却变成了警示的标志,消费者需要注意其中可能含有 PFAS。

图片来源:《POPs知多少之氟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10. 二噁英的降解技术有哪些?

二噁英的主要降解技术有光降解、高级氧化法(AOP)、微生物降解、热降解等。

《POPs知多少之氟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知多少之溴系阻燃剂》《POPs知多少之二噁英》“POPs知多少”系列科普读物中,分别详细介绍了氟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溴系阻燃剂、二噁英的基础知识、健康风险、管控行动、替代技术和绿色生活日常行动等近150个科普问答。编写和出版过程得到了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清华大学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研究中心、新兴有机污染物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环境科学学会POPS专委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以期提高社会各界对于新污染物的科学认知,共同推动新污染物的防控治理。

更多相关内容可参考:

(图书封面展示)

书名:《POPs知多少之氟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ISBN:978-7-5111-4580-2

装帧:四色印刷

(图书封面展示)

书名:《POPs知多少之溴系阻燃剂》

ISBN:978-7-5111-4072-2

装帧:四色印刷

(图书封面展示)

书名:《POPs知多少之二噁英》

ISBN:978-7-5111-3954-2

装帧:四色印刷

 

大宗购买可联系发行热线:010-67125803

    A+
来源:中国环境新萄京娱乐场0138cc-澳门新浦京8814com-萄京娱乐场官网网站  发布日期:2022-03-28  所属分类:专题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