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摘 要

生态环境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全面部署。

编者按:2021年11月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实施。为做好《意见》的宣传贯彻工作,生态环境部组织对《意见》进行系列解读,今天推出第13篇《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生态环境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全面部署。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夯实群众基础,提供舆论支撑和保障。

 
一、充分认识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导动员全社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发挥着统一思想、振奋士气、凝聚力量、解疑释惑、明辨是非的关键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明确要求。体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核心要义的“八个坚持”之一,就是“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强调“美丽中国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必须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全民自觉行动。”

《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也对开展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为加强新时期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工作指南。

《意见》在主要目标中明确,“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强调公众参与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是“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必然要求。

《意见》提出的一项重点任务,“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因地制宜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加快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防治。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建立绿色消费激励机制,推进绿色产品认证、标识体系建设,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强调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增强全民生态文明意识,促进知行合一和积极行动,实现人们日常生活重点领域的绿色转型。

为确保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意见》在加强组织实施方面提出,“强化宣传引导。创新生态环境宣传方式方法,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发展壮大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力量,深入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完善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和有奖举报机制。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国际合作,讲好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故事’。”对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宣传内容、宣传队伍、宣传平台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深刻把握生态环境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十三五”以来,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坚持以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核心,不断改进宣传方式方法,广泛引导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连续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热潮。实施例行新闻发布制度,组织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强化生态环境舆论主流声音。开通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账号,构建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新媒体矩阵,搭建公众获取生态环境信息、表达诉求建议的平台和窗口。推动四类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不断拓展宣传阵地、拓宽公众参与渠道。举办生态文学座谈会和论坛,组织征文、摄影、书画活动,推出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六五环境日主题歌曲,不断满足公众对生态文化的精神需求。探索举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打造“美丽中国,新萄京娱乐场0138cc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品牌,促进全社会形成生态文明新风尚。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也得益于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自身取得的积极成效,生态环境舆论局面出现由被动到主动的重大转变,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新萄京娱乐场0138cc也要看到,新萄京娱乐场0138cc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问题仍然突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依然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

一是新萄京娱乐场0138cc国生态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未根本转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是成效并不稳固,需要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坚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和信心。

二是绿色生活方式的形成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一些沿袭已久的不绿色、不文明、不环保生活方式有其惯性,提升公众生态环境科学素养,需要进行耐心地宣传教育和引导,不可能一蹴而就。

三是生态环境问题与经济、民生问题交织,随着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环保影响经济、民生”等不实言论时而陈渣泛起,试图混淆视听,为损害公众权益的环境违法行为鸣冤叫屈,舆论引导任务依然艰巨。

四是国际上一些国家恶意歪曲、肆意抹黑新萄京娱乐场0138cc国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领域的对外宣传和舆论斗争面临诸多新挑战。

 
三、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按照《意见》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宣教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展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策举措和进展成效,着力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持续推进新闻宣传。规范优化例行新闻发布工作,加大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政策举措、进展成效的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媒体素养和舆论传播专业化能力。组织新闻采访活动,集中报道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程,及时通报负面典型案例。密切关注舆论,加强舆情研判,有针对性做好热点回应。

二是创新开展社会宣传。办好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加大对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推广力度,发挥价值引领和榜样示范作用。加强生态文化建设,加大对生态文化作品创作的支持力度,继续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和文化活动。深入宣传《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引导公众从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多方面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三是不断改进新媒体宣传。紧密结合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加强议题设置,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做好重要政策、重点信息的二次开发解读,增强信息发布的传播度和影响力。创新宣传载体和内容,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开发类型多样的新媒体宣传产品,加大短视频产品开发力度。

四是广泛推动社会参与。继续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进一步拓展开放的行业领域,提高开放频次,丰富开放方式,提升开放效果。全面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加强对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的培育扶持,打造一批主题鲜明、贴近群众、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力大的志愿服务项目,发展壮大生态环境领域志愿服务力量。

 
作者: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
转自:生态环境部